联盟推荐项目——“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支架、关节、人造血管等高端植介入重大产品研发”项目——通过验收

  • 2017-09-28

       

        联盟推荐项目“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支架、关节、人造血管等高端植介入重大产品研发(编号:2012BAI18B00)”项目不久前通过了科技部组织的项目验收。

        植介入体领域是生物医学工程产业中发展最快的领域之一,是生物医用材料及制品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生物医用材料、植介入体市场仅约占国际市场分额的5%。国内高端植介入体以进口为主,核心专利及知识产权大多被国外公司垄断,创新能力较弱,核心及共性技术水平较低。

        本项目的设立旨在大幅提高我国植介入体研发技术水平,突破高端植介入体核心技术,快速推进我国植介入体产业发展壮大。项目涉及的血管支架、人工关节等植介入体是保障人类健康的必需品,不仅挽救数以千万计的心血管病、创伤等重大疾病危重病人的生命,而且可以提高患者生命质量和健康水平。

        通过5年的项目实施,突破了40项影响高端植介入体发展的瓶颈技术,如经支架可控降解、高耐磨人工关节摩擦副表面涂层、小口径血管抗凝血/抗栓塞表面修饰等关键共性技术;研制了快速交换式球囊扩张导管、高耐磨类金刚石膜金属头/臼摩擦副、小口径人造血管等25项核心部件;开发了16种支架、关节、人造血管等高端植介入重大产品/系统,其中部分成果成功实现了转化应用,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品牌和市场竞争力,并有望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实现规模化发展。项目取得了省部级科技奖励3项,获得“北京市新技术新产品”认定证书1项。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