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临床试验分会专家筹备会暨“医疗器械临床试验审评审批改革创新”研讨会在京顺利召开

  • 2018-03-13
2018年3月10日,由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临床试验分会筹备组(以下简称“临床试验分会”)组织召开的第一次专家委员筹备会暨“医疗器械临床试验审评审批改革创新”研讨会在中关村医学转化中心顺利召开。


图1:研讨会现场盛况

参与本次会议的有(排名不分先后)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王焕玲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舒畅主任、欧阳晨曦副主任、国家心血管病中心李卫主任、北京积水潭医院陈志刚主任、上海健康医学院蒋海洪主任 、辽宁省人民医院于国宁主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安贞医院吴伟副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刘胜林主任、北京博爱医院卢守四主任、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储照伟专家等医疗器械临床实验领域的专家。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姜峰、秘书长徐珊出席会议,筹备组组长孙京昇主持会议,筹备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图2:与会专家照片集锦

会上,姜峰副会长做了重要讲话,他强调了临床试验分会成立的重要性,并提出分会服务政府、服务行业的主要发展方向,同时对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的宗旨和相关工作情况向与会专家进行了介绍。


图3: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姜峰发表讲话

与会专家达成共识,成立临床试验分会是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的政策背景下的迫切需要,分会成立后有利于配合国家食药总局更好地落实《医疗器械临床试验机构条件和备案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备案办法”),给行业实施《备案办法》提供技术支持,对医疗器械临床试验机构建设及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图4:筹备会上专家们各抒己见、群策群力

会议分为筹备和研讨两个部分,筹备会上专家们对临床试验分会的成立后的工作宗旨、行业自律及服务方向、制度建设、临床试验机构建设基金等提出意见建议,同时对分会成立大会的有关安排群力群策。

会议研讨阶段,专家们讨论认为食药总局的《备案办法》在当前临床试验工作实践中需要进一步落实,分会成立后应尽快结合临床实验机构通用标准和器械产品分类专业标准,编写制定医疗器械临床试验“1+N”行业参考性标准。专家们在学习研讨《备案办法》过程中,初步梳理出通用标准的整体框架构成,在会上决定成立了临床试验机构通则,心血管、骨科和康复辅具三个产品细则的研究小组分头开展工作。


图5: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临床试验分会筹备组成员合影

这次会议标志着临床试验分会筹备工作已经正式启动,近期还将召开医疗器械企业和研究机构代表的筹备会,分会工作进展近期在网站上开始发布。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