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出局!耗材供应商货款要由医保部门结算了!!

  • 2018-09-20

货款结算难,是医械人心中难言的痛。不仅仅是医疗机构长期拖欠货款,赖账、押账也不在少数。不少耗材、设备供货商因为资金压力大而面临生存困境。


为了解决回款周期长,拖欠货款等老大难问题,很多省份都出台各种方案,加大变革力度。除了加大对不按时回款的医疗机构的惩罚力度,一些省份还出台各种新的回款结算方式,能够尽量保障企业能够按时收到货款。



医院出局!耗材货款将由“医保部门”统一结算


福建省作为医改的先进省份,在药品货款结算方面,去年就新提出了一个独具特色的货款结算方式:


去年底,福建省公开印发《福建省“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医改规划》明确提出:



建立医保统一结算药品货款制度,由医保经办部门与药品供货企业先行代为阳光结算货款,切断定点医疗机构与药品供货企业之间的直接联系,纠正和防止医院、药品供应商、医保部门之间货款结算“三角债”问题。



医院出局,供应商货款要由医保部门结算了!而这一结算方式也将落实到福建省耗材货款结算!


就在近日,福建省药械联合限价阳光采购网发布了《福建省药械采购供应保障不良记录管理办法(试行)》。



此《办法》不仅明确对福建全省耗材、设备生产、配送企业的采购供应进行严格的规范,制定了详细的惩戒措施。


更为重要的一点是,《办法》中明确其实施的“基本原则”,也就是“目的”:


加强药械购销管理。严格落实药械阳光采购的相关规定,遵守市场规则,在开展药品货款代为结算的基础上,加快实施医疗器械货款代为结算,保障各方合法权益。



也就是说,在实施药品货款代为结算之后,福建省将加快实施“医疗器械货款代为结算”!医院出局,耗材供应商货款要由医保部门结算了!


福建全省推广的“三明模式”,使医保在“三医联动”中发挥了关键的杠杆作用。


一句话,未来的福建省耗材集中采购改革方向是:


医保在采购环节就直接接入限价,在结算环节则踢掉医院,由医保部门向供应商直接结算货款。“二次议价”也将大为盛行,议价所得用于给医生增加收入,这就是在取消加成、控费、医疗大反腐时期,诱导医院卖力砍价的“兴奋剂”。



推广三明医改模式,全国货款结算有望向福建靠齐


此前,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首站到福建三明,福建当地官方媒体报道称,胡静林要求学习三明经验,推广当地医保改革模式。


国家医保局的分工方案也于近日正式出台,统管耗材招标采购,价格制定与监管的超级医保局,自成立以来,其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直指严格监控高值耗材,降低高值耗材虚高价格。而这也和福建三明模式不谋而合,通过医保谈判议价,进一步降低耗材价格。


通过医保谈判议价,二次降价,这一点也是落实医保统一结算,及时回款的前提。众所周知,医保资金压力大是事实,如果要通过医保统一结算实现按时回款,意味着必须先降低医保的资金压力。而这就是要率先通过医保谈判降价,降低高值耗材虚高的价格来实现。


如果国家医保局要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福建医保改革模式,也意味着全国范围内有望实现:医院出局,供应商耗材货款由医保局统一结算!


医保打包支付,实现全面“二次议价”,进一步降低耗材虚高价格;但另一方面,耗材货款能够实现按时回款,彻底解决医院拖欠货款,赖账的问题。供应商资金压力大大降低。



来源:医疗器械经销商联盟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