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生命支持设备技术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筹备会暨首届中国生命支持设备技术管理高峰论坛

  • 2020-10-09
各相关单位、行业专家及业界同仁:
        随着“全国卫生和健康大会“的召开,《“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等重点政策的出台,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发展的高度,中国的卫生与健康事业迎来了大发展的春天和历史机遇期。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经过近70年的发展,已经发展成为一个产品门类比较齐全、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市场需求旺盛的朝阳产业。近年来,在政策规划大力扶持和行业高速发展下,生命支持设备领域也掀起了发展的高潮,高端产品自主研发与生产能力逐步加强。目前用于生命支持领域的各类型设备已逾千种,可见我国在该领域已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是总体上创新水平与发达国家依然存在一定差距,规范性和标准化程度较低,市场鱼龙混杂,严重桎梏了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从事这一领域的专家学者及企业等相关主体对技术发展趋势、政策法规解读、行业自律及战略合作有着越来越大的需求。
        为了顺应党和国家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战略部署及生命支持设备行业发展的迫切需要。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在2020年1月批准成立“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生命支持设备技术管理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
目前,专委会成立大会筹备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为保证成立大会圆满召开,现定于2020年10月20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召开“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生命支持设备技术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筹备会。
        众所周知,2020年初爆发的新冠疫情目前仍在全球很多国家蔓延,呼吸机、监护仪、ECMO等生命支持设备在战“疫”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疫情给医疗器械行业带来了许多机遇,同时也带来了很多新的问题和挑战。
        为此,届时还将同期同地举办“首届中国生命支持设备技术管理高峰论坛”,邀请政府相关部门领导、行业权威专家及代表性企业的管理者就生命支持设备领域的最新发展动态,结合国内实践经验,阐释行业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促进政、产、学、研、医之间的探讨与交流。本次论坛是促进我国生命支持设备技术创新发展、提高生命支持设备技术及管理水平、展示行业新产品新技术最有效的会议交流平台。欢迎广大从事生命支持设备医疗领域的生产研发及其上下游企业、医疗机构、科研单位等相关行业同道参加本次盛会。
        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生命支持设备技术管理专业委员会
        国药励展展览有限责任公司
        协办单位:
        深圳市科曼医疗设备有限公司  
        支持单位:
        美敦力(上海)管理有限公司   

        德尔格医疗设备(上海)有限公

        支持媒体:

        《中国医疗器械信息》杂志社
        医疗器械创新网
        二、会议时间
        会议时间:2020年10月20日10:00-17:00
        三、会议地点
        会议地点:国家会展中心(上海) 办公楼C三层C0-03会议室
        地    址:上海市青浦区崧泽大道333号

        四、会议日程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生命支持设备技术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筹备会

(闭门会,参会人员定向邀请)

  主持人

张霖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副秘书长

时间

题目

主讲人

主讲人单位/职务

10:00-10:10

领导致辞

姜峰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国家医疗器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

10:10-10:30

协会基本情况介绍

徐珊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秘书长

10:30-11:00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生命支持设备技术管理专业委员会筹备工作报告

范医鲁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医学工程部主任

11:00-11:30

自由讨论(成立大会方案研讨)

首届中国生命支持设备技术管理高峰论坛

  主持人

范医鲁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医学工程部主任

时间

题目

主讲人

主讲人单位/职务

13:30-14:00

急救生命支持类设备的精细化管理

陈宏文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设备器材科主任

14:00-14:30

后疫情时代,科曼生命支持设备如何发展

王鑫

深圳市科曼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总经理  

14:30-15:00

AHRF呼吸支持治疗进展

皋源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

15:00-15:30

可靠性测试在生命支持设备中的应用

孔亮

东劢医疗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15:30-16:00

急救与生命支持类设备的信息化管理现状及展望

杨坤

上海市同济医院设备物资处副主任

16:00-16:30

呼吸机在重症患者中的应用及维护

张淑香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护理部副主任

注:论坛最终日程以现场为准

姜峰

医学博士
国家医疗器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
教育部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
医疗器械TC94标技委主任委员
曾任胸外科医师12年,并在国家级大型医药及器械生产流通企业任总经理多年,在多个国家部委、地方政府及科技园区担任咨询专家和顾问,并在多家上市公司担任独立董事职务。



徐珊

现任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秘书长,国家医疗器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管理办公室项目主任,承担多个政府及园区项目的规划咨询、课题评审以及成果转化等工作,也曾就职于国内知名医疗器械生产及流通企业,十余年的从业经验使她对国内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有较深刻的认识,并积累了广泛的行业资源,致力于产业创新发展相关政策研究,提供国内外项目对接及管理等服务。拥有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和首都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士学位。



张霖

 现任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副秘书长,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康复理疗分会秘书长,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健康产业分会常务理事。2004年至今工作于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期间(2012-2013年)借调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工作。



范医鲁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医学工程部主任、主任技师、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影像医学与核医学硕士研究生导师;自1983年参加工作以来,长期从事医学影像维修及医学工程管理工作,对大型影像、消毒供应室等设备的维护管理、复合手术室建设的具有丰富经验。先后在国内核心期刊杂志发表论文十余篇,曾获得山东省卫生厅医学科技成果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三项,国家专利三项。主编著作二部,副主编著作三部。
社会兼职:
中国医师协会临床工程师分会 副会长;
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医疗器械创新与应用分会 副会长;
中国计量协会医学计量专业委员会 副主任委员;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医疗器械物联网管理专业委员会 副主任委员;
山东省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 主任委员;
山东省医师协会临床工程师分会 主任委员。



陈宏文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设备器材科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从事临床工程领域,研究方向医疗设备质量控制体系的建设。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等8项。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40余篇,SCI收录论文3篇和主编著作3部《医疗器械使用质量管理工作指南》、《医院医疗器械规范化管理工作指南》、《医疗设备管理理论与实践》;获得军队、广东省科技成果3项和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项。
社会兼职:国家卫生健康委医院管理研究所医学工程研究基地 首席专家;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临床工程专业委员会 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学装备协会临床工程学分会 副会长;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医疗器械创新与应用分会 副会长;中国医师协会临床工程师分会 常务委员;中华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 委员;广东省医疗设备器械管理医疗质控中心 主任;广东省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 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学会医学工程学分会青年委员会 主任委员;广东省医学装备学会 副理事长。



王鑫

2007年毕业于兰州财经大学,同年加入科曼医疗,曾任陕西分公司总经理、河南分公司总经理,2016年被任命为山东分公司总经理,全面负责科曼医疗在齐鲁片区的市场、销售及服务工作。



皋源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在感染性休克、ARDS、重症感染、产科危重症以及原位肝移植围手术期脏器保护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作为课题负责人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上海市科委及上海市卫计委等科研项目4项,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近20篇,申请发明专利1项,参编学术专著5部。先后获“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上海市十佳医生”、“仁心医者-上海市杰出专科医师奖”提名奖、“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奖”,“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上海市首届医德楷模”。
社会兼职: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 全国委员;
中国医师协会重症医学医师分会 委员;
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危重病医学专业委员会 委员;
上海医学会危重病专委会 候任主任委员;
上海医师协会重症医学医师分会 委员兼秘书。



孔亮

东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硕士
现担任东劢医疗科技(苏州)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曾就职于江苏省医疗器械检验所、湖南省医疗器械检验检测所
借调国家总局参与编制2018版《医疗器械分类目录》
创建医疗器械检测机构并负责机构运营管理
参与编辑《有源医疗器械使用期限注册技术审查指导原则》



杨坤

上海市同济医院设备物资处副主任,高级工程师,长期从事医学装备装备配置,保障管理工作,对急救设备、超声诊断设备、手术室常规设备管理具有丰富经验。两次带领上海医工团队获得江浙沪皖四地及全国医工学会主办的呼吸机技能大赛一等奖。先后在国内各级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组织或参与各级课题6项,获发明专利两项,实用新型专利两项。参编专著一部,教材一部。                      社会兼职:
上海中西医结合学会医学工程专委会委员;
上海医学会临床工程学分会委员;
中华医学会医学工程青年委员会青年委员;
上海医学会临床工程学分会实验室设备管理学组组长。



张淑香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护理部副主任,青海海北州第一人民医院院长(援青),主任护师;山东大学、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潍坊医学院护理硕士研究生导师;从业35年,长期从事重症监护和护理管理工作,对各种急救仪器设备尤其呼吸机、心电除颤监护、血液净化等应用和管理具有丰富的经验,先后在国内核心期刊杂志发表论文四十余篇,SCI文章3篇,主持和参与课题12项,获奖8项,国家专利6项,主编和副主编著作15部。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巾帼奖章”,山东三八红旗手,全国VTE防治示范基地认证专家,全国肠内营养小组项目评委。
社会兼职:中国VTE护理预警联盟副主席;山东VTE护理预警联盟主席;山东省外科护理学会主任委员;中华护理学会外科护理委员;山东病生危重病护理主任委员;中国病理生理护理学组委员;山东医师协会营养护理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CSPEN护理学组委员;山东省老年学会副主任委员;山东护理伦理学会副主任委员;山东医院品质联盟常务理事;山东医师协会质量管理委员。


        五、参会人员
        1、专委会发起专家及发起单位相关人员;
        2、全国各省、市、县(区)医疗机构主管部门相关领导,主管院长,医院相关科室负责人及生命支持设备领域相关企业等人员。
        六、会议注册
        1、会议免收会议费,交通住宿等费用自理;
        2、成立大会筹备会为闭门会,参会人员定向邀请。高峰论坛为公开会议,请参加论坛人员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因展馆防疫要求,限额150人,会务组将按照报名顺序预留坐席,额满即止。

                                                                                 
        七、注意事项
        本次会议与第83届CMEF医博会同期同地举行,为配合展会主办单位及展馆的防疫要求,入场的唯一验证方式为身份证扫码,并请报名参加论坛的观众务必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预登记,以免现场无法进入展馆!

                                                                                 
        八、联系方式
        联系人:白雪
        电  话:010-65499338  13811866654
        邮  箱:baixue@camdi.org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生命支持设备技术管理专业委员会
2020年9月29日




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
获得更多资讯

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

搜索